close
   

GDP負成長,已經低無可低的利率,央行硬是又降了一碼。央行再降息,無非是想把資金逼出銀行定存,但錢有逼出來嗎? 逼了出來有挹注到企業嗎? 企業有因此增加投資嗎?資金有因此貢獻到經濟成長嗎?

目前看來,央行這樣的目的似乎暫時還達不到。央行5個月來降7次,已經降了9碼半,統計顯示,過去這段時間來,各類定存大增3成,總金額暴增1.9兆,愈降息人心愈恐慌。

也許可以解釋增加的定存都是海外投資流回來的,但即使確有些定存給逼出來了,結果是到哪裡?一年期公債只剩0.3%,債券附買回 (RP)殺到0.1%,儲蓄險買不到,綁著高額保險的「高利」定存,利率不到2%。錢都到這些地方了。

央行一再降息,確實造成銀行手上資金泛濫,但這些資金有到有需要的企業手上嗎? 當然也是沒有。公股行庫在行政院壓力之下,每家拚命放款,表面上放款金額都有增加,可是都到「沒有需要」的公司。

所有的銀行現在都面臨著「想放的,人家不借,想借的,銀行不敢放」的難題,政府要求銀行挺企業,但日後呆帳怎麼算,銀行經理人背負著壓力,能不能繼續做下去? 政府沒表態,銀行小心為上,手上一堆爛頭寸,有苦難言。

央行降息至此,很多企業說,從沒看過這麼低利率。但不只企業縮減資本支出,不敢投錢,台灣的錢急凍,原因很簡單,企業根本看不到需求,那生產來做什麼? 增加庫存量嗎?一般人民對未來經濟前景很悲觀,更加不敢花錢。

央行每降一次息,效果遞減一次,但更可怕的是,可能像日本「消失的十年」一樣,掉入流動陷阱之中,民眾因為降息收入減少而更不敢花錢。降息恐怕不再是良藥,貨幣政策拉抬經濟成果是短期的,政府其他財經部會必須共謀對策才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k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